卫生应急知识核心宣传内容

 卫生应急知识核心宣传内容 


一、公共卫生类

1、什么叫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2、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常见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

3、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源是什么?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

4、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

5、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是什么?应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主要包括: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5)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6)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7)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8)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

9)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

6、什么叫消化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病人的排泄物(如呕吐物、粪便等)传播的,是属于病从口入的疾病。

7、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有哪些?细菌性痢疾、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伤寒、副伤寒、霍乱、副霍乱、阿米巴痢疾、各种肠道病毒感染(如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等),细菌性食物中毒以及各种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病、绦虫病、蛲虫病、姜片虫病)等。

8、消化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1)隔离病人和疑似患者直到无传染性为止;

2)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烫;

9、发生放射性事故时,应该怎样做?

1)不要在事发地逗留,不要在事发地抽烟;

2)尽快离开事故现场,建议公众呆在家里关闭门窗或离开事发现场到放射性烟雾上风向躲避。

二、院前急救类

(一)什么是120

1、发达国家都有全国统一的急救电话号码。我国统一

的呼救电话号码是“120”。拨打120是向急救中心呼救最简便快捷的方式。急救中心24小时服务的,只要是在医院外发生急危重症,随时可以打“120”找急救中心要救护车。我区所属的救护车服务的重点对象是日常急救、急危重症和灾害事故。

2120徽标

3、为了使病人及时得到救治和运送拨打120急救电话注意事项。

1)确定对方是否需要医疗救护。

2)在电话中讲清病人所在的详细地址。

3)报告患者的姓名及性别、年龄、电话号码(最好留下两个电话号码千万不要占线),一旦救护人员找不到病人时,可与呼救人联系。

4)说清病人的主要病情。诸如昏迷、呕血或高处坠落伤等。

5)若是成批伤员或中毒病人,必须报告事故缘由,比如楼房倒塌、火车出轨、毒气泄漏、食物中毒等,并报告罹患人员的大致数目,以便120调集救护车辆、报告政府部门及通知接诊医院做好集中接诊的准备。

6)挂断120电话后会有急救车上工作人员与之联系约定候车地点等。

7)准备好随病人带走的药品、医保卡、就诊卡、衣物等必需品。当然不要忘了尽可能带足医疗费用。

8)疏通搬运病人的过道。

9)选择去哪个医院有三个原则。一是就近、二是就急、三是就能力。但首先是“就近”的原则,因为对于需抢救的病人而言,争取时间尤为重要!


(二)、急救技术

1.1心肺复苏(CPR)是心肺复苏英文单词的字母缩写。心肺复苏通过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使携带氧气的血液循环到脑部和其他重要器官,直至救护人员赶到,保持含氧血液循环,有助于防止脑损伤。脑部缺氧几分钟就会造成脑损伤,甚至死亡。

1.2发现患者即刻判断(1)拍患者双肩并呼喊“喂、喂、喂”判断是否有无反应(意识)。看胸廓是否有起伏判断呼吸情况。(2)同时触摸同侧颈动脉和桡动脉的搏动,判断是否有心跳。同时拨打120求救.

1.3徒手胸外心脏按压是至关重要的。

  1.4正确的按压部位是患者胸骨中、下三分之一交界处。四指并拢拇指指向患者头部方向,沿患者一侧腋下向胸骨方向拉与胸骨重叠处既是按压部位。 

1.5按压的方法是操作者用单手掌根贴紧患者胸壁按压点,另一手掌根重叠覆盖于第一只手掌根的手背之上,手指并拢或相握持,手掌抬起,仅以单手掌根接触患者胸壁,然后双肘伸直,以髋关节作为支点;以躯干作为力臂;以双上肢作为活塞;利用上半身的体重和肩、背及上肢肌肉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见图),使成人患者胸骨下陷45厘米,513岁的儿童下陷3厘米,婴幼儿2厘米。下压后手臂放松,使患者胸壁恢复原状,然后再次下压,如此反复进行,按压时间与放松时间相同。按压频率100/分,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之比是302,也就是说按压30次后吹气2次,交替进行,持续操作。

2.1加压包扎止血法:伤口内有碎骨片时,禁用此法,以免加重损伤。

2.2头部出血:用无菌辅料覆盖伤口再用三角巾包扎。将三角巾最长底边向内折2厘米后双手握紧三角巾从前向后沿眉弓上方至耳缘到枕后双手交叉沿耳缘至眉弓上方打方结,一只手按住敷料处另一只手用力拽紧枕后三角巾的一角向内卷起塞在底边内即可。

2.3四肢出血:将无菌纱布覆盖在伤口处后用绷带缠绕包扎并打结,松紧以停止出血为度。

2.4手掌出血:将无菌纱布覆盖在出血处攥紧用三角巾折成6厘米左右的宽带进行包扎。

2.5断肢(指):将无菌纱布覆盖在伤口处后用三角巾包扎并打结,松紧以停止出血为度。最重要的是一定保存好离断的肢(指)。

3.1骨折的处理:在遭遇骨折时避免骨折断端刺伤皮肤、血管和神经。制动肢体使伤员安静以减轻疼痛,应及时拨打120求救。


(三)、院外危重症的自救

1)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时:首先使用糖皮质激素吸入、吸氧、找到最舒适的位置坐起来,身体微向前倾,让患者呼吸顺畅。快速拨打120求救。平时注意锻炼,应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防范,积极的采取有效方法治疗。

2)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平时患有胃溃疡、肝硬化等疾病史时,突然出现呕吐鲜红色或咖啡色物时应考虑上消化出血。首先患者侧卧,防止误吸。快速拨打120。平时注意基础病的正规治疗。

3)脑血管疾病:患者出现头痛、头晕、肢体活动障碍或言语不清伴有意识障碍时。考虑脑血管病应在原地平卧或侧卧不动。伴有呕吐时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快速拨打120。积极治疗基础病、消除诱发因素。

4)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出现左侧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伴胸闷、憋气、心悸、大汗时考虑急性心肌梗死。首先静卧、吸氧、含服硝酸甘油一粒。及时拨打120。注意基础病及诱发因素的防治。

5)低血糖昏迷:糖尿病病史服用降糖药物或者皮下注射胰岛素。患者出现意识不清、大汗、烦躁不安时考虑低血糖昏迷,及时拨打120求救。平时监测血糖、定期复查。


三、自救类

1、家庭应该如何进行防灾应急准备?

1)了解本地区或家庭周围可能发生的灾害;

2)了解各种灾害事件的基本知识;

3)制定逃生计划,准备逃生物品,开展逃生演练。

2、地震发生时,如何自救?

在室内:(1)地震发生时,应迅速跑向屋外;来不及时可躲在桌下、床下或坚固家具旁,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防尘、防烟;

       2)身体尽量蜷曲缩小,双手抱头。

在室外:(1)就地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

      2)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立交桥、远离高压电线及化学、煤气等化工厂所。

3、地震发生时自救要点是什么?

1)坚定求生意志,尽量清除压在身上的重物,注意保存体力,不要长时间大声呼叫,可采用敲击铁管、墙壁等方式与外界沟通,听到救援者靠近时再呼救;

2)尽量向有光、通风的地方移动;

3)一时无法被解救时,尽可能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尘、防烟;

4)地震中如果长时间断水断粮,可以保存自己的尿液解渴。

4、家庭失火自救要点是什么?

1)发现初起火灾,应立即呼救,拨打119,同时迅速采取措施灭火;

2)如果高楼失火,不可以乘坐电梯撤离;

3)无路可逃时,靠近窗户或阳台呼救;

4)高楼失火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向下跑。

5、洪水中逃生要点是什么?

1)如被洪水围困,可到屋顶、树上等高处避难,将木料或木质家具捆扎成救生木筏使用、施放求救信号,等待援救。

2)观察周围建筑与交通,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处躲避;

3)不能攀爬电线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