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医改政策解读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发〔2017〕11号)精神,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药分开改革的决策部署,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政府、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举办的公立医疗机构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在京医疗机构3600余家在4月8日开始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我校医院也同样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始进行改革,那么究竟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对于学校师生和居民就医有何影响?在此,我们将有针对性的一一解释。
1、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目的就是:通过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转变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规范医疗行为;通过医药产品阳光采购、医保控费等措施,降低药品、器械、耗材等的虚高价格和费用;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健全医疗机构成本和费用控制机制,建立财政分类补偿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增强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有哪些具体措施?
----“三取消一设立”:取消药品加成、取消挂号费、取消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
----医药产品进行阳光采购,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全市参与本次医改的医疗机构均在同一采购平台进行药品采购;降低药品、器械和耗材等的虚高价格;
----规范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项目价格,提高中医、护理、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和技术难度高、执业风险大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首批选择435个项目进行价格规范;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4类慢性疾病稳定期常用药品,统一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采购和报销目录,符合条件的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享受2个月的长处方便利,有序分流三级医院门诊量。
3、我校医院如何设立医事服务费?校内人员如何负担?
我校医院属于基层医疗机构。本次设立医事服务费收费标准为普通门诊20元,副主任医师医事服务费40元,主任医师60元。急诊医事服务费40元。
校内公费医疗师生在我校医院普通门急诊就医时仅缴纳个人应负担的1元;各类人员校内外就医时医药费个人负担和报销比例按照原公费医疗标准执行。
4、医药分开、药品阳光采购对我校医院有何影响?
我校医院已于2011年开始逐步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现用药品近80%已经实行零差率销售,因此本次医药分开对我校医院药品销售影响不大,患者在取药时不会对药价下降有明显感受。
本次医药分开后,医疗机构在卫计委统一的阳光平台上采购药品,价格有升有降,药品价格更趋于合理,部分慢性病常用药品降价幅度稍大。
5、公立医疗机构统一药品目录后,是否在我校医院能取到原来在合同医院所用药品?
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原则上实行了北京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目录的统一,但是统一目录的前提是医疗机构要根据本身设立的临床科室和临床医生执业范围确定本机构药品目录。由于我校医院属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有全科、内外科、耳鼻喉科、妇科、口腔科、中医科、保健科等科室,但无儿科、眼科、皮肤科、精神科等专科,因而导致大多数专科用药受到一定限制,可以扩大慢性病、多发病和常见病药品。另由于药剂人员和药房场地所限,不可能达到三级医院药品供应规模。根据国家有关文件,将逐步解决医联体内四大慢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用药需求和某些个性化用药问题。减少患者往返于大医院开药的困难。
6、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对我校医院影响程度有多大?
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规范医疗服务价格工作,对我校医院诊疗项目有一定影响。由于本次价格调整提高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而我校医院现有的诊疗项目多为门诊基础治疗,因此本次价格调整后我校医院大多治疗项目收费标准有所上涨,特别是中医治疗项目、护理、出诊服务等,而常规检查项目(如心电图、放射、B超、化验等)没有太大影响
7、慢性病患者在我校医院是否可以取到2个月药量?谁为您开具长处方用药?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我校医院将开展社区慢性病长处方管理,即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的患者,在完成有关规定流程和病情稳定时可以在我校医院取到2个月药品。有关规定包括:二级及以上医院疾病诊断证明或病历、在我院建立健康档案和完成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登记备案和知情同意书的签订。
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中只有全科医师具备给签约患者开具长处方药品资质。居住体大颐清园的慢病患者,楼号为单数者由北体大中心家医服务第一团李瑜、林海荣大夫开具长处方药品;楼号为双数者由北体大中心家医服务第二团曹晓娜、陈晨大夫开具长处方药品;居住在校外者可自行选择其中一个团队并固定接受服务。 
8、如果您有特殊用药需求该怎么办?
目前是医改过渡期,四大慢病药品逐步与医联体上级医院一致,如果您用药有特殊需求,可以在签约医师处或药房登记用药申请,校医院根据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尽量满足您的需要。
9、本次综合改革涉及我校公费医疗政策改革吗?如果涉及,有哪些变化?
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是公立医疗机构的综合改革,并不涉及有关医疗保险政策改革,即我校仍实行公费医疗政策不变。我校享受公费医疗人员受本次综合改革影响的是:在合同医院(北大三院,退休职工还有一家选定的就近医院)就诊须根据医疗机构级别全额缴纳门急诊医事服务费后,回校按照定额标准报销医事服务费。其它在合同医院就医时发生的药费和检查治疗费仍按照原政策报销。
10、在我校医院就医可以享受哪些惠民政策?
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将增强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校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辖区内患者提供以下优待医疗服务:优先对辖区内(常住时间超过半年)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家医签约服务,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健康管理(包括健康体检)服务;对65岁以上老人实行优先服务;对全校师生提供医联体核心医院北大三院转诊预约服务。
根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京卫规划﹝2017﹞16号》通知,要求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对60 岁以上我市户籍居民免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的个人自付金额。我校医院是非政府办医疗机构,与其他非政府办医疗机构一样,目前暂未执行该项政策。
11、如何了解更多政策和调节医患关系?
了解药品信息请拨打药房电话:62989220。
了解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和长处方服务:62984818。
了解公费医疗政策请拨打公疗办和财务室电话:62989374/62962492。
医患关系调解请拨打院办公室电话:62989470。                            
北京体育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北京体育大学医院)
2017年4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