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防治碘缺乏病日:众志成城战役情,科学补碘保健康

 

2020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一起来了解一下碘缺乏病!

    1、什么是碘缺乏病: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导致机体碘摄入不足,造成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所致的一系列损害,是一种世界性的地方病。 

                           

2、碘与健康: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被称为智慧元素,其生理功能是通过甲状腺激素完成的。甲状腺激素具有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和对其他器官、系统功能调节等功能。

             

3、碘缺乏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有哪些:

克汀病(呆、小、聋、哑、瘫);

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

孕妇缺碘(早产、流产、死产、先天畸形);

智力发育障碍(智力低下)。

             

4、如何预防碘缺乏病:补碘是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的根本措施,食盐加碘是最经济、有效的补碘方式,只有坚持食用碘盐才能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日常饮食中海带、紫菜、带鱼、干贝等海产品含碘量较高。

             

5、哪些人群最容易受到碘缺乏病危害: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是最容易受碘缺乏危害影响的人群。

                           

6、不同人群应如何补碘: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是碘的特需人群,缺碘会造成胎儿和婴幼儿脑发育不可逆的损伤,因此是补碘的重点人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碘推荐量约为一般人群的2倍,故除需坚持食用加碘食盐外,还应适量摄入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以补充足够的碘;当母亲碘摄入充足时,母乳喂养能满足0-6月龄婴儿的需要,7月龄后的婴幼儿可以从含碘辅食和加碘食盐中获取碘;儿童青少年和一般人群通过坚持食用加碘食盐可补充到足够的碘。

                          

7、哪些人不宜食用碘盐:甲亢患者应该限制碘盐的摄入,尽可能忌用富碘食物和药物。碘过量所致甲减应限制碘的摄入。甲状腺功能正常的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患者建议适当限碘,可以食用碘盐,但应适当限制富碘食物的摄入。其他因治疗需要不宜食用碘盐的需遵医嘱。

8、购买和使用碘盐需注意:到正规商店购买合格小包装碘盐,不要购买散装盐或不法商贩所售食盐;碘在空气中易挥发,所以一次不宜买太多碘盐;碘盐应放于加盖的容器中并放置于干燥、避光处、避免高温;烹调加工时应在菜肴起锅时再加碘盐,不宜烧锅、长烧、久煮。 

9、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河谷地带、荒漠化地区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10.自2000年以来,我国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碘缺乏病监测、碘盐监测、高水碘地区调查和高危地区调查)结果显示,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11.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12.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患者要听从临床医生要求,进行正确治疗或跟踪观察。
  13.甲状腺微小癌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隐匿性大且不易被发现,可能陪伴终身。据很多发达国家的尸检报告,生前未被发现的甲状腺癌患病率高达5.6%~35.6%,其中微小癌占到67%。
  14.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2020年5月21日

北京体育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