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精神卫生科普知识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各地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开展疫情相关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工作,有效纾解了新冠疫情给公众带来的心理冲击和压力。

为弘扬攻坚克难的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提升全民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意识,倡导社会关注、支持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定为中国2020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

(一) 什么是精神病?

精神病是由于人体大脑技能的紊乱,而导致患者在感知、思维、情感和行为等方面出现异常。常见的精神病有多种类型,如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等。不同类型的精神并具有不同的临床表现,治疗方法也各不相同。 

2.jpg

精神病多在青壮年时期发病,有的间歇发作,有的持续进展,并且逐渐趋于慢性化,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如不积极治疗,可出现精神衰退和人格改变,不能适应社会生活,难以完成对家庭和社会应担负的责任。但是,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患者是可以正常地生活、学习和工作。


(二) 为什么会得精神病?

由于人的正常精神活动的机理还不清楚,因而精神病的病因问题至今未能得到根本解决。尽管如此,大量的研究已经积累了许多有用的资料,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线索。其中,遗传因素起了重要作用。以精神 分裂症为例,患者亲属中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而且血缘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当然,精神分裂症只是具有遗传倾向,并不是肯定遗传。是否发病还要受环境因素、心理因素等多种影响。

另外,很多人认为,“得精神病的人都是受了刺激”,这种印象是受小说、电影等文学作品的渲染和加强,却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研究显示,只有少数患者发病前受到过强烈的精神刺激。所以,多数专家认为,精神刺激与精神病并不是直接的因果关系,它可能只是促使有些患者发病的诱发因素之一。

再者,精神病的发生与患者的病前性格有很大关系。有研究表明,50-6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病前具有孤僻、内向、敏感多疑、好幻想,胆小怕羞、思维缺乏逻辑性等性格特征,因此有人把这些性格特征称作“分裂型人格”,这是发生精神分裂症的重要内在因素。具有上述性格缺陷的人不仅容易患病,治疗起来也相对比较困难,痊愈之后复发的危险性也比较大。由此可以看出,培养青少年活泼、开朗、坚强的性格对预防 精神病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


(三)怎样识别早期精神病?

有些患者是缓慢发病的,早期表现常常不易被周围人理解为精神病。直到病情发展严重了以后,家属还很难回忆起确切的发病时间。精神病的早期症状有:

懒散:不讲个人卫生,对工作不认真,不遵守劳动纪律。学生迟到、早退,不完成作业,学习成绩下降,受到批评也觉得无所谓,仍然我行我素。

淡漠:对人冷淡,回避社交,寡言少语,常独自呆坐,或无目的漫游,对他人的关心也无动于衷。

自语、自笑:经常听到患者喃喃自语,不知所云,或者独自发笑,令人不解。

猜疑:无端地怀疑他人对自己有恶意,情绪易变,好无故发脾气或紧张恐惧。

莫名其妙的身体不舒服:总强调自己失眠、头痛、易疲劳,以此为理由长期回避社交和工作,并且安于现状,既不觉得这样有何不妥, 也不积极地诊治身体的不舒服。请注意,这是躯体疾病与精神疾病的重 要区别之一。

窥镜症状:长时间呆坐在镜子前面,端详自己的面容。这可能是由于一种叫做感知综合障碍的症状造成的一患者看到自己的脸变形了,或者不真实了,所以才长时间照镜子。

情绪不稳:因为微不足道的小事伤心流泪、或兴奋不已、或大发雷霆,与其既往性格不相符。

发现以上症状,请尽早来咨询。

(四)怎样成为一名“称职”的精神病患者家属?

1、尽快就医

当您意识到自己的家人出现了精神病征兆的时候,您会感到震惊、害怕和担心,极力去拒绝接受这一现实。但是,当这种征兆表现得非常明确的时候,您又会感到无可奈何和不知所措。最后,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您还是要同精神病院一这个对您来说既神秘、又恐怖的地方打交道。这里需要提醒您的是,尽量缩短从发现病情到就诊的时间,您应该打消任何顾虑和担心,从一怀疑某个家人有精神上的问题,就立即到专科医院咨询。单独咨询,对您不会有任何损失,如果医生说这种情况不是精神病,那么皆大欢喜;反之,则应马上开始治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早发现、早治疗”。缩短从发现到治疗的时间,对疾病的结局影响巨大。

2、接受现实

稳定情绪当您的家人被确诊为某种精神病之后,您便增添了一个新的角色一精神病患者家属。如何胜任这一新的角色?这对您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您会整日担惊受怕:家里有个精神病人,是否随时会有不可预测的 事情发生?如果别人知道了这件事,会怎么看?这是您以前不曾想、也不愿想到的。患者的工作、学习怎么安排?是否需要编一个理由为他请假?患者看病的费用到哪里去报销? 一大堆的事情需要您去考虑、去处理。这一突如其来的事件确实给您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您还要忙于带患者看病,督促他服药,照顾他生活,还要到您或他的单位去**手续……常听家属抱怨:“家里有个精神病人,我都快得精神病了。”此时,您最需要的就是尽快接受现实,稳定住自己的情绪,有条不紊地处理这些事情。这对您本人和您的患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您可能会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得了精神病?他受了什么刺激?但是,不要对这个问题过于苦思冥想,因为精神病的病因至今还不清楚,有很多患者是在没受任何刺激的情况下发病的。

3、了解精神病的知识

您需要了解什么是精神病,精神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各类精神病的主要症状,各种治疗药物的特点和副作用,家庭护理的注意事项,以及治愈之后如何防复发、如何进行心理、社会康复等知识。这些知识对您至关重要,有了它,您就可以心中有数、临危不乱,知道如何有的放矢地观察病情、安排患者的生活,知道在特殊情况下如何处理等。

4、习惯于同精神病人打交道

您的家人患病之后,你们之间的关系在以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层患者同家属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这种关系,将直接影响到疾病的结局。您有时需要作护士,去关心、照料患者的生活;有时需要代表医生,向患者讲解各种药物的作用,督促他遵医嘱服药;有时要把患者当作朋友,诚恳地交换意见、讨论问题;有时又要摆出长者之尊,来迫使患者去完成那些他不愿做、却必须要做的事,比如定时休息、生活自理、门诊复查、按时按量服药等。

5、同精神病人打交道的技巧

讲话要缓慢、平和、内容明确,如果要向他提出问题,或吩咐他做事,每次只能说一件事。一下子说好几件事,就会使他无所适从。讲话的态度要专注而亲切,即使他看来注意力分散,也不要忽视他。经常用语言和行动来表现你对他的关怀和挚爱,有时谈谈对童年生活的回忆,或许可以创造一个比较愉快的气氛。不论他在生活和工作中,有了多么微小的进步,都要充分地加以鼓励,藉此重建患者的自尊。尽量避免抱怨和责备。对于患者明显脱离现实的想法,不要试图去说服他,更不要同他争辩或嘲笑他,这样做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招来麻烦。培养患者更多的兴趣爱好,适当地为患者提供社交的机会,并鼓励他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

6、为患者制定一个生活日程表。

在和患者协商的基础上,为患者制定一个生活日程表,使其养成按时作息的生活习惯。

总之,由于精神病本身的特殊性,对精神病患者家属也提出了很高要求。可以说,家属努力促进患者康复的过程,也就是家属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精神病是一种长期性的疾病,家属需要逐步适应自己的新角 色,也应该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北京体育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宣)

202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