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2017年健康中国行—北京市健康科普大赛”活动的通知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健促办联合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栏目共同主办“2017年健康中国行——北京市健康科普大赛,旨在遴选和推广一批北京市优秀的健康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团队,更好地发挥和提升健康科普专家的权威度和影响力,在全市营造浓郁的健康科普传播氛围。请符合参赛要求的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按照以下要求完成作品,提交材料(包括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至校医院2210陈大夫处,报名截止日期17526日下午5点前。联系电话62989470。具体活动内容及报名要求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4月——10
二、活动主题
知识改变命运  健康点亮人生
三、参赛报名要求
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科普团队由3名参赛队员组成。参赛团队及参赛队员均要符合以下资质和要求:
参赛队员要求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2.副高及以上职称,年龄55岁以下,在京从事医疗卫生或健康科普工作5年以上;
3.对健康科普工作有热情、有见解,有一定的健康科普技能水平和传播经验,善于运用独特新颖的健康科普传播方式和方法。
四、赛事安排
比赛采取三人团体制,共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选拔30支参赛团队晋级复赛;复赛选拔10支参赛团队晋级决赛;决赛由北京电视台举办并播出。
(一)组织和报名阶段(20174月—5月)报名要求:
1)团队中3名队员的身份证、职称证书及相关比赛获奖证书,复印件纸质版各1份;
2)《参赛团队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和纸质版各1份;
3)团队3名队员每人提交一篇原创健康科普文章(doc文档格式),鼓励文体创新、篇幅精短,字数在1500字以内,电子版和纸质版各1份;
4)团队3名队员每人提交一段本人主讲的5分钟健康科普视频(AVI格式),主题不限;
5)科普文章与科普视频可以是不同的主题内容。文件名要包括医院简称、团队名称、选手姓名及作品名称命名。
(二)初赛阶段(20176月)
1.初赛由科普文章和科普视频两项内容组成。市级大赛办公室成立初赛专家评审团,对团队中每名参赛选手提交的科普文章和科普视频进行审阅和打分。团队总成绩排名前30名的晋级复赛。个人科普文章成绩排名前10名的荣获“十佳健康科普文章奖”,成绩排名前100名的(不含前10名)的荣获“优秀健康科普文章奖”。
2.市级大赛办公室公布初赛成绩和晋级复赛团队名单,并对复赛进行具体安排。
3.市级大赛办公室对参赛选手开展健康科普传播技能培训。
(三)复赛阶段(20177月—8月)
复赛由科普宣讲、科普实验、科普联想三项内容组成。
1.30支参赛团队的每名参赛队员按照序号从小到大进行编号。每支团队的1号队员结合PPT、视频、道具等形式进行科普宣讲,限时5分钟;2号队员通过现场实验(或录制的实验视频)进行现场讲解,普及一项健康知识或教授一项健康技能,限时5分钟;3号队员根据现场提供的多个核心词任选3个进行即兴科普宣讲,限时2分钟。
2.市级大赛办公室成立复赛专家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按照复赛评审规则(另行下发)对晋级复赛的30名科普团队进行现场评审和打分。参赛个人和参赛团队的复赛成绩和初赛成绩进行累加,团队总成绩排名前10名的晋级决赛。其他20名科普团队荣获团队优秀奖。
3.市级大赛办公室公布复赛成绩和晋级决赛团队名单,并对决赛进行具体安排。
4.市级大赛办公室对晋级复赛的30个科普团队和90名参赛选手开展网络投票活动,并根据网络投票情况评选出团队和个人“最佳网络人气奖”。
(四)决赛阶段(20179月)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栏目将对决赛活动进行现场录制和播出(具体方案另行下发),同时对晋级决赛的科普团队和参赛选手进行深入宣传。根据决赛结果,大赛将评选出团队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五)总结推广阶段(201710月—12月)
市级大赛办公室对大赛成果进行认真总结,对选手的优秀科普作品进行编辑和出版,同时组织部分大赛优秀选手及团队参加市级媒体宣传、健康巡讲等健康公益活动。
 
 
参赛团队报名表见附件:http://219.242.208.3/publish/nwx/docs/2017-05/20170519150754771211.docx